社会科学试验班(公共管理与法律复合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6-06 11:16:17

社会科学试验班(公共管理与法律复合人才培养)

所属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School of Public Affairs and Administration

人才培养目标

该专业(类)主要瞄准“电子信息+”背景下的公共管理、法律问题,培养具备融合性文理科知识、国际化公共事务治理核心能力和优秀信息技术素养,能够适应泛信息化时代公共部门高层次管理工作的社会科学精英人才。

专业简介

该专业(类)按大类招生,包含行政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城市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个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四年,行政管理、城市管理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法学专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该专业(类)第一学年在大类内打通相邻专业基础课程,第一学年结束后,通过学生自主选择和统筹安排,实行行政管理、城市管理、法学分专业培养。本实验班特色在于,大类培养环节夯实社会科学基础原理和经典理论素养,促使学生知识融合,做到理论功底扎实;强调管理学与法学学科的应用型能力交叉,培养学生能力集成。分专业培养环节,结合我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瞄准社会科学发展前沿,在政府数据治理、智慧城市管理和人工智能法学领域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引领型社会科学精英人才。

行政管理专业依托学校的电子信息技术学科优势,借助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项目、电子政务实验中心等优质资源、平台,形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与政府管理相结合的特色方向。

城市管理专业特色在于培养适应信息技术时代的引领性城市管理人才,强调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深度融合,注重学生动脑与动手能力结合,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化思维和国际先进城市治理理念的城市管理领导者。

法学专业特色在于注重信息技术运用、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突出电子信息背景下的法学专业特色,尤其注重法学与人工智能学科的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适应人工智能时代既懂技术又精通法律的“新文科”人才。

核心课程(部分)

秉持行政管理、城市管理、法学与社会科学基础理论融合、文理融合、与信息技术融合的理念,建设 “四位”课程群,统一于“新文科”建设体系之中。

社会科学理论基础课重在强化理论基础,包括政治、经济、管理、法学等原理课。

数理基础课意在培养科学思维,主要包括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等。

专业看家本领课为各专业最核心的最能代表该专业的课程,行政管理专业如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等,城市管理专业如城市管理学、城市与区域经济学等,法学专业主要有宪法、民法等“10+X”课程。

数据思维与信息技术课瞄准学科前沿,主要包含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社会计算等。

毕业走向

近三年来,该专业(类)的毕业生深造率为60%-70%,出国(境)深造率为30%-40%。该专业(类)的学生获得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活跃于联合国气候大会、世界青年领袖论坛上。学生具有很强的信息技术与管理方法的深度融合能力以及管理艺术与理性思维的和谐统一能力,对新兴公共管理、政法领域工作有很强的适应性,受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等国内外一流高校以及用人单位的认可。

国际交流

学院坚持走国际化强院之路,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马里兰大学、威廉玛丽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近20所世界知名大学合作,为学生提供资源丰富、选择宽泛的长短期出国(境)交流项目,在校期间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达到45%。目前,学院在读来华留学生近50名,来自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加纳等三十多个国家。自2005年至今,由学院谋划发起,由电子科技大学、美国公共管理学会联合主办的“公共管理国际会议”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3届,已成为中国和国际公共管理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品牌,是国际公共管理学界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学术会议之一。


学院网址:https://spa.uestc.edu.cn/index.htm

办公地址:清水河校区综合楼452

联系邮箱:xiachao@uestc.edu.cn

咨询电话:028-61831365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