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类(信息与通信)
发布时间:2022-06-06 11:16:13

所属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电子信息类(信息与通信)

人才培养目标

该专业(类)培养基础扎实、知识系统、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的专业精英。

专业简介

该专业(类)按大类招生,包含通信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网络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物联网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信息对抗技术(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五个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该专业(类)以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思路,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全国A+学科优势,实行大类招生与学生自选专业的模式,促进共性教育与个性培养相融合。大类培养阶段通过通识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学习,打下宽厚、坚实的专业基础;专业培养阶段学生根据个人专业兴趣、能力优势和成长要求自主选择专业(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信息对抗技术),继续完成个性化培养,成长为学术、行业或创业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学习各种现代通信系统中信息的传输、存储、交换、组网、处理等技术和系统设计方法。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习雷达探测、导航定位、图像处理中的信息探测与获取、传输与处理、设备与系统的设计开发。

网络工程专业学习通信网、接入网、骨干网、因特网集成一体的网络系统工程技术。

物联网工程专业学习物联网系统中的信息感知与处理、集成电路与系统、物联网设备与组网的设计应用技术。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学习通信对抗和雷达对抗系统中的信息获取与处理、信息防御与对抗、电子信息战系统技术。

核心课程(部分)

信号与系统、数字逻辑电路与系统、通信原理、雷达原理与系统、计算机通信网、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系统、图像与视频处理、无线传感器网络、电子信息对抗原理等。

国际交流

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在内的30余所海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师生互访、学术交流等合作关系。近年来,学院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包括多名院士、IEEE FELLOW在内的百余位国外知名专家进行交流访问,搭建了本科暑期国际学堂,研究生人文与学术交流月、信通论坛、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学术论坛等学习交流平台。学院每年选派近300名学生参加海外长短期交流项目,并设有学生出国(境)交流专项基金,为学生实现个性化规划、国际化发展提供土壤。学院从2010年起招收来华留学生,已招收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余名来华留学生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

毕业走向

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国内外深造比例达到70%以上。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国家机关等单位,在华为、中兴、腾讯、谷歌、百度、中电集团、中科院等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国内外龙头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毕业生可从事电子信息、移动通信、互联网络、能源交通、证券金融等行业的设备开发、产品测试、技术研究、运营与管理等工作,具备成为技术骨干、行业精英、创业领军人才的潜力。



学院网址:http://www.sice.uestc.edu.cn/

办公地址: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科研楼B365C

联系邮箱:xiaoshuo@uestc.edu.cn

咨询电话:028-61830191






Copyright © 2021 版权所有 蜀ICP备 05006379 号     I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0280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