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进行时|电子科技大学:三个本硕贯通培养的实验班各具特色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6-14 10:49:03
央视网 | 2023-06-14 10:49: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央视网推出《2023高招进行时》特别栏目,将陆续邀请全国百所高校领导做客央视网,聚焦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解读、最新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生涯发展规划等话题,服务于万千学子,助力家长和考生读懂大学,了解专业。本期栏目做客嘉宾是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主任林鹏。

电子科技大学基本情况

电子科技大学坐落于天府之国成都,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电子信息类高等学府。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于1956年,由时任总理周恩来亲自部署,集合当时国内顶尖的电讯类专业在成都成立了学校的前身——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仅在四年之后,电子科技大学就被评选为“全国重点大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电子科技大学学科实力的不断强大,1997年学校成为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1年进入“985工程”大学的行列,2017年成为首批入选“双一流A类”大学的高校,2022年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

学校大力实施“学科提升”战略,“优工、强理、育新、精文”,强化电子信息特色引领、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学科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在最新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电子科技大学特色和优势专业

电子科技大学的三个本硕贯通培养的实验班是非常有特色的。

第一个是以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世界一流科学家为目标的国家“珠峰计划”,招生专业名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珠峰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该实验班为每位学生配备三位导师(成长导师、学业导师、学术导师),在导师指导下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及科研训练,并与研究生培养衔接。所有同学毕业时在品行优良并完成学校培养方案的条件下全部享有保研资格。

第二个是“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招生专业名称为“电子信息类(‘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在部分省份择优录取40人。该实验班采用“2+2”形式进行培养。该实验班的办学特色可以用五个“全”来形容:一是全校专业任选;二是全体优先推免,即毕业时学生品行优良且完成培养方案全部享有保研资格;三是全程优师指导;四是全面采取小班教学;五是全覆盖国际交流。

第三个是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强强合作,推出的双A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招生专业名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在部分省份择优录取30人。该实验班旨在培养既掌握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同时通晓现代金融理论的复合型金融科技精英。该试验班的学生毕业时达到相应的学位授予要求,授予两个学校颁发的“工学-经济学”联合学士学位,在品行优良并完成学校培养方案的条件下也是全体可获得保研资格。

电子科技大学还打造了“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相关专业涉及全校6个学院,该计划打通了学院、学科以及专业之间的壁垒,旨在培养工学、理学以及商科复合型精英人才。值得注意的是,该实验班采用双学位培养模式,毕业时达到相应条件可获得两个学士学位。

电子科技大学2023年录取政策

2023年录取政策概括起来就是:“一校两码三地,一增一调五稳”

“一校”是指我们的办学主体是电子科技大学,“两码”是指我校在全国有两个不同的招生代码,2023年我校继续采用“电子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两个招生名称对应的代码进行招生,其中“电子科技大学”面向全国所有省份招生3330人,“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面向部分省份招生1700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须分别填报,学校分别录取,对应着不同的录取分数线,相当于两个不同的学校。但所有的学生无论进入到哪个校区,所享受的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方面都是相同的,后续在保研等政策方面也是一致的,学生毕业文凭也是相同的。

“三地”是指我们的教学地点,除了电子科技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之外,去年首次新增了教学地点为“海南校区”的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名称为电子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海南陵水国际教育创新区)(具体招生名称以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包括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专业,单列代码招生。因此,考生可以多次填报我校,增加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的概率。

(二)一增一调五稳

“一增”,是指我校今年新增招生专业:航空航天工程(智能无人机拔尖人才实验班)。2023年1月,四川省教育厅、成飞设计研究所、成飞集团、中航无人机与电子科技大学五方共同签署成立了四川省无人机学院航空航天工程(智能无人机拔尖人才实验班)专业应运而生。该专业以智能无人机为载体,立足于我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航空航天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四川省航空航天科技大省的优势资源,着力培养无人机领域尖端科技领军人才和产业创新人才。

“一调”,是指一个专业的调整。为解决国家“高端芯片”卡脖子问题,着力发展“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2023年1月,我校成立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该学院下设两个招生专业,分别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以及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其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从原来的“工科试验班(电子工程类)”中调整出来,在“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名称下进行招生,集成设计与集成系统继续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名称下进行招生。

“五稳”是指我校的招生政策、录取原则等总体保持稳定,概括起来有以下五方面:

一是招生规模维持稳定,2023年招生总计划为5030。

二是“录取政策维持稳定”,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学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进档考生在在思想政治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不受专业限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电子科技大学原则上予以录取。

三是 “大类招生政策维持稳定”, 2023年,我校将继续推进实施以学院为单位的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

四是 “转专业政策维持稳定”,学生在校期间共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分别在大一学期末和大二学期末。学生可以在大类里面转专业,也可以跨出大类,转专业。转专业的原则为:转出学院无限制,转入学院有要求。

五是专业录取的“三〇政策”维持稳定。第1个0是“0专业级差”,我校采取分数优先方式录取考生并安排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考生可以大胆冲刺自己心仪的专业;第2个0是“0冷门专业”,我校理工类专业都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中,没有特别“冷、偏”的专业,考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冷、偏”的专业;第三个0是0调剂,对于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在其专业志愿填满的情况下,我校承诺不进行专业调剂。

学校在转专业和奖助学金政策方面的具体条件和要求

电子科技大学转专业的机会有两次。第一次机会在大一下学期期末时,由于此时按照大类进行培养,未进行专业分流,所以大一进行大类转专业;第二次在大二下学期期末时,学生已经分流到了具体专业,既可以跨出大类转专业,也可以在大类里的已分流专业进行互转。学校转专业的政策是:转出无限制,转入有要求。

所有专业都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但有两种特殊情况:第一类是电子科技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之间的专业不能互转、第二类是中外合作办学之间以及与其它专业不能互转。转专业没有门槛限制,从近年统计转专业的情况来看,转专业的成功率是比较高的。

此外,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秉承“助学、励志、促成才”的工作理念,形成了立体化的学生资助体系。电子科技大学为品学兼优的同学设立了很多类型的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各类企业奖学金等等。

寄语学子

人生是一场未知的征途,不到最后一刻就没有所谓的终点。勇敢去尝试新鲜事物,哪怕注定是失败的,更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要坚信你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始终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对未来永远充满希望,相信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

成电不辜负你未来的每一天!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23高招进行时|电子科技大学:三个本硕贯通培养的实验班各具特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