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报局|电子科技大学:打造“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 培养复合型人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12 16:56:05
来源:新华网

2023高考情报局|电子科技大学:打造“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 培养复合型人才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做客新华网2023高考情报局,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招生政策及专业优势。

  Q1:请您简单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林鹏:电子科技大学坐落于天府之国成都,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电子信息类高等学府。目前,学校已经成为一所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学校大力实施“学科提升”战略,“优工、强理、育新、精文”,强化电子信息特色引领、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学科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

  此外,我校的学科也具有很强的国际影响力。在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ESI(基本学科指标数据库)中,我校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等15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材料科学更是进入了全球前1‰的行列,位列世界前百强。

  Q2: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是否有新增专业?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要求。

  林鹏:我校的招生政策总体维持稳定,总的来说,我校的招生政策可以总结为“一校两码三地,一增一调五稳”。

  “一校两码三地”中的一校指的就是“电子科技大学”,“两码”是指我校在全国有电子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两个招生代码,“三地”是指我们的教学地点,除了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与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之外,去年首次新增了教学地点为“海南校区”的中外合作办学,具体招生名称为电子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海南陵水国际教育创新区),包括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专业,单列代码招生。因此不同分数的考生可以多次填报我校,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价值洼地,增加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的概率。

  “一增一调五稳”中的“一增”,是指我校今年新增招生专业:航空航天工程(智能无人机拔尖人才实验班)。“一调”,是指一个专业的调整,为解决国家“高端芯片”卡脖子问题,着力发展“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在今年的1月,我校成立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旨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更多集成电路领域的高端人才。“五稳”是指学校的招生政策有五个稳定的特点,即招生规模维持稳定、录取政策维持稳定、大类招生维持稳定、转专业政策维持稳定,以及今年的专业录取的“三〇政策”继续不变。

  Q3: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林鹏:我想给大家推荐我们学校三个本硕贯通培养的实验:第一个是以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世界一流科学家为目标的国家“珠峰计划”,招生专业名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珠峰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该实验班为每位学生配备三位导师(成长导师、学业导师、学术导师),在导师指导下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及科研训练,并与研究生培养衔接。

  第二个是“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招生专业名称为“电子信息类(‘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在部分省份择优录取40人。该实验班采用“2+2”形式进行培养,前两年在英才实验学院进行电子信息大类的通识培养,从第三年开始,学生可以任选一个全校理工专业作为自己的主修专业。

  第三个是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强强合作,推出的双A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我校拿出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西南财大拿出的是他们的王牌专业“金融学”,两个专业对应的都是A类学科,所以这个项目的招生专业名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在部分省份择优录取30人。该实验班旨在培养既掌握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同时又通晓现代金融理论的复合型金融科技精英。该试验班的毕业时达到相应的学位授予要求的,授予两个学校颁发的“工学-经济学”联合学士学位,同样在品行优良并完成学校培养方案的条件下可以全体获得保研资格。

  除此之外,我校还打造了“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相关专业涉及全校6个学院,打通了学院、学科以及专业之间的壁垒,旨在培养工学、理学以及商科复合型精英人才。值得注意的是,该实验班采用双学位培养模式,毕业时可获得两个学士学位。

  Q4:高考志愿填报是学生和家长共同关注的关键点,对于志愿填报,有哪些建议给到学生和家长们?

  林鹏:我校在某些省份有更多不同的院校代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要注意想填报的专业对应的是哪一个院校代码。今年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专业将继续开设成都及海南两个教学地点,也对应着两个不同的院校代码,所以,我校在某些省份的院校代码可能会达到4到5个,即电子科技大学1个,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3个,分别是沙河校区的普通专业、成都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海南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如果某个省份有临床与护理可能还会更多)。当然,由于每个院校代码的录取分数都不一样,这也就给了不同层次、不同分数的考生更多的进入到电子科技大学学习的机会。

  在报考以及填报志愿方面,我个人建议:

  第一、要认真仔细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包括章程的附件。里面有非常多的重要信息,是高校招生录取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招生录取的规则,非常重要。

  第二、以高考分数对应的位次作为参考,合理安排院校的志愿顺序和梯度。在平行志愿或者新高考改革专业组+院校模式的省份,要遵循冲、稳、保的原则。

  填报专业志愿时要了解专业内涵,结合自己的兴趣,研究专业录取的规则,是否有专业级差等等。此外,还要注意切忌盲目全部填报热门专业,要有梯度,最重要的是:建议服从专业调剂。

  Q5:如何平衡专业与就业的关系,您有哪些建议?学校近几年的就业质量及深造情况如何?

  林鹏:我建议学生选择专业时,应该了解自己的兴趣点是什么。如果自己对一个专业非常感兴趣并且愿意在这个领域深耕,那么即使就业前景不是很好,也可以考虑选择。

  在推动就业方面,我校始终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此外,我校近十年学校深造率不断提升,最近几届毕业生深造率继续保持高位,在70%左右,稳居全国同规模高校的前5。国内深造学生到双一流高校及研究院所深造的比例在99%左右,在出国(境)深造的学生中,去往世界前100位的大学就读占比在75%左右。

  Q6:学校的转专业政策、要求是怎么样的?

  林鹏: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后转专业的机会有两次,第一次机会在大一下学期期末,由于此时是按照大类在进行培养的,还没有进行专业分流,所以大一进行的是大类转专业;第二次是在大二下学期期末,这时学生已经分流到了具体专业,所以既可以跨大类转专业,也可以在大类里面的已分流专业进行互转。我们学校转专业的政策是:转出无限制,转入有要求。

  所有专业都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但有两种特殊情况:第一类是电子科技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之间的专业不能互转、第二类是中外合作办学之间以及与其他专业不能互转。转专业没有门槛限制,从近年我们统计转专业的情况来看,转专业的成功率是比较高的。

  Q7:对于即将高考的学生,想对他们说什么?

  林鹏:天道酬勤,曾经的每一份付出,都必将收到回报,无论最终揭晓的答案是什么,只要努力过、奋斗过,就不后悔!在此,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加油,我在美丽的电子科技大学等着你们!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