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王志明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综述论文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0-10-20 12421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F=42.8)发表题为“Organic-based inverters: basic concepts,materials, novel architectures and applications”的长篇综述论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博士后Tim Leydecker为论文第一作者,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意大利Brescia大学Fabrizio Torricelli教授和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Emanuele Orgiu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为论文第一单位。

E398528FE58D9507AA49332B421_7B8C477B_188

图1不同原理的反相器示意图(图片来源及版权: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及论文作者)

  基于有机化合物、有机小分子和聚合物庞大多变的体系而制备的有机电子产品,具有一些独特的光学和电学特性,特别是这类化合物可以表现出从半导体到绝缘材料的特性。有机反相器作为复杂电路中的基本单元,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将其集成,以期制造出价格更为低廉的可穿戴电学和光学器件。到目前为止,大量的科研工作者已经在有机小分子和聚合物新结构的合成上做出了巨大努力。但是,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FETs)中的低迁移率会限制有机半导体的使用。在过去的十年中,有机半导体的发展有着长足的进步,可溶液加工的聚合物OFETs的迁移率已经接近~10 cm2V-1s-1,并且超越了非晶硅的性能。为了改善有机反相器的有源层,目前合成了具有相对较高且平衡的电子和空穴迁移率双极性聚合物。尽管这一需求似乎推动着有机反相器研究的发展,但还有更多更重要的考量可以指导未来的研究。

4268E1178E7F0C624A11A8EC7EA_BB3F52E8_A2B

  图2 附着在人体皮肤上的超薄超柔性信号处理电路(图片来源及版权: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及论文作者)

  这篇综述文章首先介绍了有机反相器的工作原理(图1);随后展示了关于反相器最新和性能最佳的相关研究,从有源层对其进行回顾并分析;之后还介绍了制备高性能器件的新型加工方法,具有潜力的有机/无机混合反相器,各种新型的器件结构以及潜在的应用方式,如可穿戴式设备(图2);最后关于上述内容和研究准则,文章总结并给出了建议的研究方向,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意义。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20/cs/d0cs00106f

  作者介绍:

  王志明,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国家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光学学会、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英国材料/矿物/矿业学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英国物理学会等多个国际学会会士,SCI期刊《Nanoscale Res. Lett.》创始主编,《Nano-Micro Lett.》共同编辑,EMN等多个系列国际会议发起者与主席。新中国70周年国庆归侨侨眷代表、获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团队)、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中国产学研合作(个人)创新奖和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他是分子束液滴外延生长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国际先驱;在光电原型器件设计、制备和集成,包括量子点、纳米线光源和光电探测器等领域具有卓越的成果;在半导体胶体量子点光电化学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光电能源转化领域做成突出贡献;开创性地实现了石墨烯纳米片的宏观有序排列和激光驱动宏观流体运动。

  Tim Leydecker,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博士后,2015年毕业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获得物理化学硕士学位和有机电子博士学位,精通于法语、德语和英语。曾获得欧盟委员会项目资助,致力于探索未来和新兴技术(FET)功能性泡沫和涂料,目前主要研究内容为设计与制备新型的非易失性光控存储器、双极性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反相器电路和多组分二维材料电子器件。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外青项目,已在Nature nanotechnology、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多篇。其中题为“Flexible non-volatile optical memory thin-film transistor device with over 256 distinct levels based on an organic bicomponent blend”的研究性论文作为《Nature nanotechnology》中最常阅读的前50篇文章,并被多篇新闻稿报道。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