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成电师生:“总书记的牵挂,就是我们的课题!”
电子科大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特等奖
文:刘瑶 王晓刚 图:课题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2-10 16866

历时1年多,深入四川省3州48县,收集了5159条数据……从2022年7月至2023年8月,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8位学子在康健、郭雨晖、刘裕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围绕“民族地区乡村旅游何以推动共同富裕?”这一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

他们的调研成果,已被阿坝州文旅局、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成都市大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政协、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14家省内外单位采纳。

图片1.png 

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2023年10月,该项目成果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从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40余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主赛道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特等奖,也是学校在2005年获得“挑战杯”主赛道特等奖后再次问鼎特等奖;助力电子科技大学捧得团体“优胜杯”,取得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初心:“总书记的牵挂,就是我们的课题!”

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甘阿凉地区”)是我国西部的三个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受气候和地形因素的双重限制,产业基础薄弱,曾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位于凉山州昭觉县的“悬崖村”,更是曾让习近平总书记感到揪心。

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昭觉县考察慰问时指出,“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适当发展乡村旅游。”并在随后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强调以旅游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如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的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绿水青山变成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促进绿色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靓丽“名片”。“悬崖村”也实现了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的转变,走上了新时代的幸福路。

脱贫攻坚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甘阿凉地区的乡村旅游到底是如何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没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总书记的牵挂,就是我们的课题!”康健坚定地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深入研究和总结甘阿凉地区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的路径和经验,对推进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甚至对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图片2.png 

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合影

2022年7月,何雨桐、杨璐、冯芷奕、李烨、齐梦圆、刁琪、林珈羽、张馨元等8名本科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凉山等地的重要考察足迹,开始了“回答总书记之问”的探索旅程。

调研:用脚丈量土地,收集3州48县翔实资料

乡村旅游与共同富裕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互动效应?此前,学界对这个问题已有一定的研究,但课题组通过文献梳理,认为针对县域、乡镇、村寨等区域尤其是针对甘阿凉等民族地区的研究较少,且以理论阐释为主、缺乏实证分析

因此,课题组决定以实地调研为基础,通过量化研究和案例分析,对甘阿凉地区借助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的现状与成效进行精准“摸底”,进而对两者的关系进行科学的“检验”和精细的剖析。

2022年7月,课题组启程出发,分批多次前往稻城县、汶川县、昭觉县、小金县等典型地开展实地调研和深度走访。 

b169df300ee9645bc2c6375186e32056_97591.p

4c1d239d4aac64bec446d80639642258_97591.p 

团队成员开展田野调研

甘阿凉地区交通较为不便,而且当地群众通常说民族语言,给课题组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是,课题组成员毫不气馁,8名学生分为3个小组分赴各地。听不懂当地方言,他们就找当地学生帮忙翻译,最后如期完成了访谈。到2023年3月,课题组已深度访谈当地游客、居民及有关工作人员百余人,整理出访谈资料十万余字,图片资料1.2GB、影像资料8.7GB,累计调查时长超4000小时。

在实地调研基础上,课题组还开展了为期3个多月的数据收集工作,翻遍了各地的统计年鉴、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年度财政决算或预算执行报告以及官方提供的统计资料,共收集到数据5159条,涵盖3州48个县,获得了丰富的资料。

成果:研究建议被14家省内外单位采纳

图片5.png 

课题组师生一起研究讨论

调研回来后,课题组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整理资料和撰写报告的工作中,和指导老师密切配合、反复打磨作品。他们在调研基础上对大量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构建了理论模型,并运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等方法,量化评估了甘阿凉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成效,验证了乡村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的效应。

课题组还充分考虑了地区差异性、典型性和经验的可复制性,归纳了3个典型案例,即阿坝州汶川县的“政府驱动导向模式”、凉山州昭觉县的“文化融合引领模式”和甘孜州稻城县的“社企合作驱动模式”,详细分析了每种模式的实践经验。

在此基础上,他们凝练出了甘阿凉地区以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的共同经验:其一是“新乡贤”撬动村民参与,有为监管托举乡村共富;其二是驱动协调各类生产要素,实现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其三是动态调整阶段发展方案,因地制宜应对实时变化。

针对甘阿凉地区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存在的不足,他们也从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优化收入分配机制、提高劳动力素质、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民俗文化传承等方面,给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这些调研成果,受到了学术界和业界同仁的充分肯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表示:“这项研究在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为民族地区通过乡村旅游实现共同富裕建言献策。”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博教授表示 “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这项研究关注到了少数民族的发展问题,并通过乡村旅游视角提供了可实现的对策建议。”

图片6.png 

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成果被省内多家单位采纳

据了解,这项研究中衍生出的相关调研报告、决策咨询报告等,已被14个省内外有关单位采纳。刘裕表示:“未来,相关研究成果还可在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其他民族地区推广应用,进一步验证其在不同民族、不同区域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普适性。”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菁介绍,目前,该项目调研凝练的民族地区乡村旅游带动共同富裕的案例和经验,已经被融入了学院祝小宁教授主持的国家一流课程《公共组织行为学》,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公管学子关注民族地区发展的热情。

冲刺:把大山深处的精彩故事讲给全世界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后,团队全力以赴准备参赛,努力把这次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更精彩的方式呈现出来。所有成员都有一个心愿,就是要以参赛为契机,“把大山深处的精彩故事讲给全世界!”

图片7.png 

课题组成员深夜鏖战打磨调研报告

备赛工作紧锣密鼓,团队的群名称也从“距离挑战杯决赛还有两个月”变成“最后一个月”“最后一周”“最后一天”。一次次集中研讨、一晚晚挑灯夜战,一轮轮专家指导、一回回推倒重来,一份份调研报告、一场场模拟路演,数十稿的修改完善,数十次的问辩训练……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员齐心协力,从校赛、省赛,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进入国赛。

在全国终审决赛的前一天晚上凌晨,参加答辩的杨璐、刁琪和张馨元还在挑灯夜战,即便指导老师催促他们早点休息,同学们依然坚持继续准备答辩,并在群里与团队其他同学讨论到凌晨两点。他们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把答辩展示的舞台当成了展示甘阿凉地区守护绿水青山、实现共同富裕的绝佳“窗口”。

额鹅鹅鹅v.jpg

省赛结束后团队合影

图片9.png

全国赛终审布展现场

2023年10月27日-31日,“挑战杯”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课题组以《回答总书记之问:民族地区乡村旅游何以推动共同富裕?——来自甘阿凉地区3州48县的调研》为题参加了答辩,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获奖结果公布后,康健在项目群里发了这样一则消息:“很遗憾,我们没有拿到一等奖!”他顿了顿,又说:“我们拿到了特等奖!”项目组群里瞬间沸腾!

“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努力、一流的支持,一定受益并将助力一流的公共管理学科!”康健激动地说:“我要给同学们点100个赞!我们不仅仅是在做一个项目,我们是在为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寻找生动的答案,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

展望:引导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这次项目经历,对项目组所有成员来说,都是一场精神洗礼!”项目组成员杨璐同学表示:“这个项目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收获了学术能力的提升,也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民族地区的共同富裕作出自己的思考和努力,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未来我们也将继续为中国式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

决赛期间,学院还组织学生前往现场观摩。参加观摩的孙恬甜同学表示:“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的高水平科创训练和学科平台。在观摩中,我们见证了公管学子的风采,被他们讲述的民族共富故事深深感动。在未来学习中,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心怀家国、努力奉献!”

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全面实施本科生学业、专业双导师制,每年都组织系列学生论坛和学术科创训练营,每年暑假都会组织学生到基层实践调研,引导青年学子深入了解世情、国情、民情,尤其是聚焦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学们参加历年“挑战杯”竞赛的选题,就来自于生动的社会实践。学院还出台了学生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一直秉持“以赛促学”的理念,重视青年科创工作,鼓励支持学生在“挑战杯”等重要赛事中强本领、长才干、作贡献。

图片10.png 

学院师生合影

对于如何培养公管精英人才,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直凡表示:“要借助学校‘双一流’建设契机和学院学科建设平台,进一步增强学生工作中的‘情怀味’‘学术味’和‘一流味’,把学术科创能力训练贯穿到思想引领、学风学业、发展规划、实践锻炼、素质提升等各个方面。”

在最近三届“挑战杯”大赛中,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团队分别获得三等奖、二等奖和一等奖,一步一个阶梯,不断超越自我、取得更好成绩。这次荣获挑战杯“特等奖”,是学院在多年持续努力基础上的重要突破,是学院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成效的重要见证。

图片2.png

学院举行竞赛总结研讨暨工作布置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公共管理学院特聘院长丁煌教授在学院竞赛总结研讨暨工作布置会上表示:“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希望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减贫事业贡献公管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