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金7银!成电学子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再创佳绩
文: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2-11-16 28719

  11月10日-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线上举行。经过角逐,电子科大代表队喜获3金7银,刷新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在本届大赛中,《Deinker——中国办公废纸原地再生的绿色节能先行者》(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和《6G先行者——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系统》(产业命题赛道)分列小组第一。同时,Deinker项目晋级高教主赛道四强排位赛。

959c4644d166f1b639a92c4f9699312c.png

70ec5a954c23a9c4adbcc4cd3f14049e.jpg


获奖项目介绍

金奖项目

微信图片_20221116092034.jpg

  1. 《Deinker——中国办公废纸原地再生的绿色节能先行者》(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团队成员:姜雨璇(项目负责人)、马鸣阳、姚有旺、张榆敏、武炜杰、严子琳、许莹莹、薛宇晴、王沅怡、胡雨薇、周照、李杜白、李荐育

  指导老师:权凌、冯娟、唐海韵、郑雪莲、汤丽霞、张勇

  推荐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项目介绍:Deinker项目利用自主构建并表达的复合生物酶新型纤维小体系统,结合墨点识别算法以及硬件设计,对办公废纸进行整纸脱墨,实现了办公废纸的原地再生。该项目颠覆了传统高耗能、高污染、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废纸回收造纸方案,将废纸的回收再造缩小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减少了运输成本、降低了碳排放量、规避了泄密风险。团队成员汇聚了来自多学科交叉的优秀人才,大家怀着同样的愿景,期望用环保科技照亮世界。


65566d7fe74140bbdf56cebc2761877b.jpg

  2.《天曜国芯-国产高节能5G基站射频模组拓路者》(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团队成员:郭昊业(项目负责人)、曹晓庆、刘佳雯、伍柄虹、李思宁、陈玥尧、许国锋、杨奥迪、魏珉熠、王欣鲲、陶穆熙、苗静怡、张皓云

  指导老师:游飞、彭俊、肖文、朱晓章

  推荐单位:格拉斯哥学院

  项目简介:天曜国芯团队汇集电子科技大学的优秀本科生,创新5G基站射频前端模组新架构,打造低能耗、高能效与高集成度的射频前端模组——光麟一号。团队研发一对多混合线性化技术和多通道功放芯片,提出了HBF架构的变革性方案,实现基站的设备级节能。天曜中国芯,做国产高节能5G基站射频模组拓路者,助力5G绿色发展。

6G项目.jpg

  3.《6G先行者——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系统》(产业命题赛道)

  团队成员:丰益年(项目负责人)、苏一洪、王一荟、罗秋艳、刘路杰、刘洋、刘轲、戴炳礼、胡怡、张季聪、马邈、沈芳、管明、张宇驰、谢晓洁

  指导教师:张波、陈智、王成、牛中乾、邓晓娇

  推荐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项目简介:该项目揭榜题目是由联合微电子中心提出的“面向6G的新一代高速通信技术”,团队深耕太赫兹固态技术领域十余年,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并已推广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研制了系列化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系统,实现公里级太赫兹40Gbps速率实时双向传输和单路105Gbps。核心模组支撑鹏城国家实验室的高速无线通信系统,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全球仅15项成果获奖。


银奖项目

  1.《旭力仓单——全国首个农产品仓单质押数智化解决方案》(青年红旅筑梦之旅赛道 创业组)

  团队成员:陈启阳(项目负责人)、张宇驰、陈宇泽、殷子棋、蔡烨栋、马凌风、张羽扬、李雨韩、戴子玟、常智珩、王洁蜜、戴嘉诚、胡俊、傅晓莉

  指导老师:陈德富、李强、白春光、夏琦

  推荐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2.《通感未来——太赫兹核心固态芯片和器件技术》(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团队成员:孟祥翱(项目负责人)、袁军、王瑜、代宗翰、闫晓明、孙启皓、汪子涵 、关开元、陈阳、李岳泰、杨湘月

  指导老师:张波、牛中乾、丰益年、苏一洪、邓晓娇

  推荐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3.《锂智晨星——锂电池植入式多场集成传感器与智能算法全球引领者》(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参赛团队:孙启皓(项目负责人)、关开元、司致远、汪子涵、陈禹桥、张语芯、张雨昕、黎雨桐、刘诗语、李辰骏、阙英哲、李旭、吴佳慧、慎戈斐、张鼎昊

  指导老师:向勇、巫江、张晓琨、杨菁、李书简、胡潇然、邵俊明、詹文翰、周璟

  推荐单位: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4.《江明光电-国产高性能VCSEL激光芯片领跑者》(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团队成员:李雨晗(项目负责人)、陈思豫、江钧屹、赵耕墨、胡璨、王正良、吕晞明、李逸涵、林子翔、万雨禾、倪靖宸、王睿琪、罗鸿宇

  指导老师:任翱博、巫江、杨菁、李书简、沈凯、徐浩

  推荐单位: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5.《励图——基于鲲鹏生态的高性能图计算系统》(产业命题赛道)

  团队成员:张谨川(项目负责人)、周雪、段婧媛、李峻枫、王昱、潘尔林、汪顺旺、余昌林、廖瑞祥、刘守丰、贺梦凡、夏宇昂

  指导老师:孙明、周毅、田玲、肖延高、李青

  推荐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6.《谦尊升——全球领先的室内外定位专家》(产业命题赛道)

  团队成员:李若绮(项目负责人)、蓝心悦、刘佳淇、王天越、余慧敏、卢师航、柳忠宏、张弦

  指导老师:肖卓凌、阎波、杨晓玲、赵德轩

  推荐单位: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7.《智能水下机器人高可靠分布式集群控制系统》(产业命题赛道)  

  团队成员:张晏玮(团队负责人)、余海洋、王云飞、赵一鸣、吴毳、周露、曹瑞、刘雪琴、文洋、周瀛龙、李涛安、张琪、王嘉仪、郑皓、俞水

  指导老师:汪忠来、智鹏鹏、官毅、朱顺鹏、王伟

  推荐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比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代表学校来到比赛现场,对参赛团队表达热烈祝贺与亲切慰问。

  长达8个月的备赛过程中,校领导、各学院领导多次关心备赛进展,慰问备赛师生。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信息中心、后勤保障部、经济与管理学院为项目团队的线下集训和线上参赛提供了各项保障,组织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成都电子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沙河科技园、西区科技园、天府科技园、菁蓉基地、三医+AI科技园)匹配商业专家一对一辅导项目,并提供全程陪赛专业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辅导近50次。各学院领导率队参赛,为项目团队加油打气。

  近年来,我校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理念,深化双创教育协同育人、培育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探索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支持学生团队在各项赛事中屡获佳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