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申恒涛教授获2022年“CCF-ACM人工智能奖”
文: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10-24 11518

10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奖励委员会宣布,决定授予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教授2022年“CCF-ACM人工智能奖”,以表彰他在多媒体内容表示、分析和检索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24141337.jpg

“CCF-ACM人工智能奖”由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和ACM(国际计算机学会)共同评选和颁发,授予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或应用做出杰出贡献,且获奖时在中国工作的专业人士。该奖于2020年设立,每年评选并颁发一次,获奖人数不超过3名。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立于1962年,全国一级学会。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重要学术团体,下设12个工作委员会,36个专业委员会。旨在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对有突出成就的个人、企业和单位给予认可和表彰等。

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国际计算机学会,是一个世界性的计算机从业员专业组织,创立于1947年,是世界上第一个科学性及教育性计算机学会,目前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0万名的会员。ACM是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ACM所评选的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被公认为世界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

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耕耘已久,借着这次获奖的机会,也让我们走近申恒涛教授。

他是学生眼中的“儒雅男神”,更让学生佩服的,是他在大媒体计算领域的成果“rocket high”(像火箭一样高)。大学毕业时在600多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本科毕业后3年兼职读完博士学位;34岁成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百年历史上最年轻教授;2017年,被授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Honorary Professor);2020-2021期间,先后入选ACM/IEEE/OSA Fellow、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2年入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申恒涛教授现任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鹏城国家实验室泛在智能首席科学家。2010年获澳洲计算研究与教育学会授予的Chris Wallace Award,2012年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授予的Future Fellowship,2016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2017年获四川省“天府友谊奖”,2020年获四川“杰出人才奖”,2021年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及2022年科学探索奖(信息电子领域)。

申恒涛教授一直从事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搜索,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管理,已发表360多篇高水平同行评审论文,包括150多篇IEEE/ACM Transactions和250多篇CCF A类论文,并获得了8个国际会议和期刊的最佳论文奖,包括A类会议ACM Multimedia 2017 最佳论文奖和ACM SIGIR 2017 最佳论文-Honourable Mention奖,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2020最佳论文奖。曾管理了15个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包括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和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项目等。曾担任CCF A类期刊IEEE TIP、IEEE TKDE编委,作为大会主席在成都成功举办了多媒体领域唯一的顶级国际会议——第29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2021,简称“ACM MM 2021”)。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