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勇校长在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文:曾勇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2-08-29 22040

  8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在清水河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5076名本科生成为成电的新主人。典礼上,校长曾勇致辞,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记党的教诲,传承和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_ND55910.JPG

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曾勇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5076名本科生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的新主人。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代表亚非书记,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贺!祝贺你们考入电子科大,也感谢你们和你们的父母、你们的中学老师对电子科大的信任。

  每年,大家都很关心本科新生的男女生比例。今年的新生中,男生有4142人,女生有934人。在经历去年的小幅“恶化”后,今年的男女生比例为4.43:1,实现了微小进步。伟大,往往由无数微小的进步累积而成,希望我们持续优化、久久为功。

  值得一提的是,你们中在成电1956年首次开学典礼这一天,也就是9月29日出生的有18人。这些同学的生日与母校同庆。

  在你们当中,有一位高考数学、物理满分,四川省高考总成绩686分,被计算机学院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录取的傅若山同学。他从小就与科学投缘,对数学和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初中就立志考上电子科大,以满足自己对未知探索的渴望,并为祖国科技进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另一位是来自贵州省天柱县坌处镇相柳村老寨组的吴高崧同学,他以全县考入电子科大的最高分,进入信通学院。他说,毕业以后想回家乡就业,用电子信息技术助力家乡振兴。还有一对来自陕西省旬阳市的双胞胎:宋孟舰同学和宋孟艇同学,进入高中后,兄弟俩都对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人一致把目标锁定为电子科大,经过努力,兄弟俩梦想成真,分别被信息与通信、光电集成与光网络专业录取。

  同学们,这几位同学只是今天在座几千位追梦人中的代表。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你们冲破了重重关卡,从天南海北相聚成电,开启人生新旅途,一起用奔跑和奋斗迎接更加崭新的未来。

_ND55763.JPG

  在这里,我再和大家分享几位成电人的故事。

  1993年,一位和在座同学们年龄相仿的女生考入了我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1997年大学毕业时,正值我国通信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她本来有很好的机会到“巨大中华”(即巨龙通信、大唐电信、中兴通讯、华为公司)等高薪企业谋求个人发展,但在“航空梦”的召唤下,她毅然选择了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国防科技主战场上拼搏奋斗、担当“国之重任”。她就是国家重点型号负责人、航空工业首席专家、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焦璐校友。从一个没接触过航电系统设计的“航空小白”,到成为一名航电专家、专业技术带头人,她主持和参与了歼-10系列、枭龙系列、歼-20系列等型号的航电及武器系统的系统设计、作战软件开发试验和实弹靶试等工作,至今已拼搏奋斗25年。努力提升航空武器装备的能力,打造卓越的专业技术团队,为“探索航空新技术,构筑祖国高边疆”添砖加瓦,就是她的矢志追求和人生价值。焦璐校友是成电校友中女性卓越工程师的代表。

  第二位是汇顶科技创始人、1982级成电雷达对抗专业的张帆校友。汇顶科技是安卓阵营全球指纹识别方案第一供应商,大家手中的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品牌都广泛应用了汇顶科技的技术。大学毕业后,张帆校友先是前往研究所成为一名科研人员,后来乘改革开放的春风闯荡深圳,从销售员做起,再到自主创业。“来电显示”芯片、电话线供电技术这些极大推动固定电话业务进步的技术都源自张帆校友及其团队努力的成果。然而,固话时代的辉煌如何能在无线通信领域延续?在不少人失去信心时,他怀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背水一战,带领公司在“电容触控”领域闯出一条新路,逐渐掌握了电容触控、电容指纹、屏下光学指纹等先进技术。“抓住机遇,顺应潮流”是张帆校友的成长秘诀。他说,顺势而为,就一定会为你的人生道路提供便利。以研发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为例,汇顶科技正是顺应了当前社会需要,助力各类手机支付认证,进而助力中国先于欧美发达国家进入了无现金时代,实现了中国企业的价值。张帆校友是成电校友中高科技创业企业家的代表。

  还有一位是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熊杰教授。熊老师1998年考入我校应用化学专业本科。从硕博连读到留校任教,他一直在超导物理、超导材料等领域深耕。2019年,熊杰教授所在的团队经历了无数次实验和数不清的困难,终于在高温超导中首次发现量子金属态,解决了三十多年来国际学术界一直悬而未决的重要物理问题,研究成果在《Science》正刊发表,被评价为“将推动量子器件领域的发展”,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今年上半年,熊老师和团队成员又因为在高温超导中发现玻色子奇异金属态登上了《Nature》正刊,被评价为“将推动凝聚态物理学领域向前迈出一大步”。静下心来做一流科研一直是熊杰老师和团队奋斗的目标。他说,“我们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东西,等于是从0到1的探索,必须要有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备。”现在,团队正在将科学发现进行转化,致力于高温超导单光子探测器的研究,希望这一前沿技术能用于保障国家安全。熊杰老师说,“我们所做的科研,必须是立足世界前沿、国家急需的一流研究。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熊杰教授是成电培养的优秀青年学者代表。

  这几位成电人在不同的领域为国防事业、产业发展、原始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也是电子科大校训“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最好诠释。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立志成为基础与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和商业价值的实现者。

_ND55880.JPG

  同学们,站在新起点,你们肯定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美好期待,也难免担心现实是否会过于骨感。作为过来人和你们的师长,我想和大家谈谈怎样更好地面对大学的挑战和考验。

  首先,希望大家尽快告别“被安排”的人生模式,做自己生活和学习的主人。离开父母和家乡,你们至少在物理空间的维度上成了一个独立的人,很多时候不再有父母和亲人嘘寒问暖、遮风挡雨。从吃什么、穿什么,到学什么、空闲时间干什么,这些以前从来不用操心的问题现在也真的成了问题。因此,同学们一定要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规划能力和面对挫折的承受能力。离开父母和家乡,你们住进大学宿舍,开始了集体生活,舍友们的不同性格、生活习惯都有待磨合,大家要学会共情、彼此理解、相互关心、与人为善,拥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智慧。大学四年是同学们“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家在欢乐与痛苦的分享交流中、在冲突与谅解中建立的友谊,将伴随你们的一生。当然,我也希望,大家最好还能谈一场温暖的恋爱。

  进入大学,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和中学也截然不同,怎么学与学什么同样重要,动脑与动手同样重要。“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是成电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学校为大家准备了贯通四年的项目式课程体系,构建了“新工科+新商科”“新工科+新艺术”等多样化的跨界交叉人才培养平台,希望同学们在电子科大研究性地学、挑战性地学、创新性地做,不断夯实根基、升级思维、点满技能树,努力成长为“六边形战士”。

  我还要特别提醒大家,大学一年级对大学四年的发展非常重要,又以第一学期最为关键。在这个加速变革的时代,对未知和变化环境的适应力是一种宝贵的素养,大家要从此刻起勇敢迎接大学新生活的挑战,为将来经受各种不确定性的考验做好准备。

  在尽快完成中学生向大学生身份转变的同时,同学们还应该积极主动探寻人生的意义。来到电子科大,大家肯定要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从而为将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甚至走上人生巅峰打下基础,电子科大也有充分的信心让大家不用担心工作和生计问题。同时,我也想告诉大家,生活不止有眼前的得失,还有诗与远方。大学的意义不仅在于专业,还在于通过学习、思考、切磋、实践,拓展视野,探索可能,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同学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际遇,不应该用一个统一的模板测量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无论是在聚光灯下高歌猛进,还是在默默奉献中孜孜以求,都会成就独特而有意义的人生,就像大家熟悉的《英雄联盟:双城之战》中文主题曲《孤勇者》中唱的那样,“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你的斑驳与众不同,你的沉默震耳欲聋,You are the hero。”智能时代的电子信息技术,蕴含了无限的机遇。希望同学们超越生计,以自信、激情和梦想,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和赛道,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个人成长进步的加速度。

WHB_4157.JPG

  同学们,你们在成长岁月中亲历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梦想成真,也将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践者、参与者、见证者,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为大家将来施展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舞台。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生命是一场有趣的冒险,它的意义和价值既体现为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事件,更体现在锲而不舍、乘风破浪、奔赴山海的过程中。在座的每一位都将成为成电品格的塑造者,你们的每一次进步也都将成为成就成电的涓涓细流。在追梦路上,当大家快要“破防”,感觉“芭比Q了”,在夜深人静“emo”时,千万不要忘了,成电就是你们的家,老师们就是你们的父母。祝愿同学们在电子科大身体更加健康,精神更加充盈,希望同学们打开感官去感知生活的五彩斑斓,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书写自己独一无二的成电故事。

  谢谢大家!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