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这门课,有颜有料有味!
文:后勤保障部 来源:新闻中心 后勤保障部 时间:2022-03-28 248465

  在咱们电子科大有这么一门课,上课地点既不在教室,也不在实验室、体育场馆,而是在宽敞明亮的厨房里。课程内容也不是数理知识,而是学习如何烹饪,而且,这门课还俏得很,次次选课都成了“拼手速”现场,50人的课程容量不一会儿就选满了。近年来,学校后勤保障部积极探索具有成电特色的劳育模式,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五育并举,把生活技能学习融入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开设了素质教育选修课《知味》,充分发挥劳育特色课程的育人功能。这不,新一期的课程也如约开课,今天就跟我们一起去看看这门课到底有好安逸!

640.jpg

第一道菜:组建团队

640 (1).jpg

  一门好课当然需要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本学期的《知味》课程,邀请到中国烹饪大师、川菜烹饪名师罗恒作为授课教师,同时安排学校各餐厅的副经理、厨师长作为教学助理。每期课程,同学们要学习16个菜品、面点的制作与烹饪,不仅囊括了经典川菜还有地方面食、炸鸡、干锅等特色菜品既传承中华饮食文化,又帮助同学们提升厨艺。

640 (2).jpg

  “回锅肉,传说起源于清代末期……”课程中,罗恒老师引经据典,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饮食文化,讲解烹饪过程,还时不时地分享一些饮食小妙招,同学们听得是津津有味。

640 (3).jpg

  与此同时,教学团队还专门编制了课程教材,帮助同学们课后复习。

第二道菜:走进食堂

640.jpg

  食堂后厨长啥样?菜品是怎么加工的?食品安全是如何保证的?课程中,同学们还得以走进后厨,近距离参观加工课程,深入了解食品安全生产流程。

640 (1).jpg

  精益求精的管理细节,近在眼前的操作现场,让同学们真实地感受到工作人员的辛劳,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

第三道菜:上灶实操

640 (2).jpg

  学习完理论知识,参观完后厨,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上灶实操,从刀工的掌握、调味品的用量,到火候的控制都亲身体验,细致入微地体验做菜的乐趣。

640 (3).jpg

  在授课教师、助教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逐渐变得游刃有余,厨艺“凡尔赛”不是说说而已。

640 (4).jpg

  麻婆豆腐、小炒肉、熊掌豆腐、蚝油西蓝花、香酥鸡排,在同学们的手下,一道道可口的菜品就闪亮登场啦!

640 (5).jpg

第四道菜:收获感悟

  在《知味》课堂上,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做菜,也从做菜中得到了自己的体悟。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感恩,有团队合作中学会的理解和宽容,也有在人间烟火中体会到的生活美好。

640 (6).jpg

  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邵瑞洁同学说:“《知味》课程区别于传统的坐在书桌前埋头苦学的教学方式,这样一种看似与专业课程毫不相关‘不务正业’的新的学习方式,却是从另一方面培养了我们实践操作的能力,成为了素质教育和劳动育人的良好载体。”

  来自物理学院的刘率讲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展现给彼此的是最真实的自己,也感受到了最纯粹的快乐。我们会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克服万难最终做出的美味佳肴而开心不已,也会因为合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大家一起共同成长而不自觉地嘴角上扬,心中充满成就感。

640 (7).jpg

  航空航天学院的陈霖同学说:“《知味》课程教会了我感知人的精神。厨房是中国式家庭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厨房里的烟火气和人情味也为家庭成员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持。希望在今后的生活里,我能做一个知生活、懂品味的人,感悟生活中的美好,为身边人带来更多的好味道。”

  2021届毕业生、来自格拉斯哥学院的姚振球同学也说:“在收到国外大学offer后,我在大四下期报名参加了《知味》课程,学习了如何做菜,提高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现在我在新加坡,也可以运用在《知味》上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据悉,后勤保障部充分挖掘后勤优势资源,依托“知味”实训基地,每年协助指导师生开展厨艺活动多达50余次,如做川菜、包饺子,做好学生的劳育工作。自2015年以来,共开展13期《知味》课程,先后有600余名同学参加课程学习。同时,“知味”实训基地也成为了架起中外交流的一座桥梁,每年接待法国蒙彼利埃孔子学院、新加坡等地外籍师生开展厨艺交流活动。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